朝云不归山

民主的法治

我们到底应该怎么看待这个世界——电影《十二公民》观后感
     影片是围绕一个在社会上闹的沸沸扬扬的富二代杀死贫穷的生父的案子展开的,十二个法学院的大学生的父亲,为了陪同孩子顺利通过补考,作为陪审团的成员参加了一场辩论。这其中每个人都站在自己的角度来看问题,对这个孩子或多或少都做出了不公平的主观臆断,我看见影片里的人在讨论着这个案子的同时被触碰到了内心最柔软的部分,愤慨地诉说着自己的经历,我心酸感慨时突然意识到原来这就是因为人的出身,地位、经历都不同所以才会形成不同的社会意识和价值观,带有阶级性(政治学的不太好,我再努力理解),其实反观我们自己在生活中看待事件和问题的时候何尝不是带着“有色眼镜”,我现在才明白:你没有经历过他人的生活,也就没有资格来评论别人的人生,这是对人最起码尊重。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想要做到抛开一切自己主观的看法,用最客观公正的态度去看待这个社会实在是太难了,毕竟生活不易,人情冷暖,很少有人能做到设身处地地去真正理解另外一个人,但是我们不应该因为不如意而丧失对理解他人的做法和态度。这个社会需要的不是恶意的揣测,而是有人性、有温度的爱和关怀,这样我们的世界会更美好。
       但是如果要从事政法专业,作为一个合格的法官、检察官、律师都应该学会从客观的角度来看待问题,因为人命大如天,一个不慎就会判断错误,导致无辜的人被冤枉,真凶逍遥法外。这样的话毁掉的就不是一个人的生活和幸福了,但是很少有人能像影片中的检察官陆刚一样为了一个和自己非亲非故、被人鄙视和唾弃的的“富二代”据理力争,去维护他应有的权利和尊重,去消除他杀人的嫌疑,能这么坚持是很不易的,这样的敬业和负责任值得我们敬佩!【在这我必须心疼一下何冰老师在《大宋提刑官》中演的宋慈,为了自己洗冤禁暴、匡扶正义的信仰一路到底,即使是丢官坐牢、放弃自己最爱的刑狱事业也无怨无悔!】我认为他心中是有信仰、有对这个社会的爱存在的,那么由此可见树立一个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对人有多么地重要,这样不管发生了什么路都不会走偏。其实很多时候不是客观条件限制了我们,而是我们自己的主观意识困住了自己,个人的选择不同,行动也就不同,没所谓值不值得,自己认为有意义去做就足够了。
                                                                          2017年冬日

评论

热度(13)